猫猫猫猫猫

明锐东纪念中学的日常 Chapter 10


感谢阿飘的封面。

逢十换画风,就是这么任性。


chapter 10  你不知道的事


1.

谭忠恕结婚的时候,刘新杰是伴郎。

起初谭忠恕不肯,他说,我这辈子就结这么一次婚,你能不能老实一点儿别来捣乱?

刘新杰说诶嘿我怎么就是捣乱呢?就咱俩这关系,你不找我你找谁?

谭忠恕说我找大浦,我当然得找大浦啊!

刘新杰说为什么呀?

谭忠恕说因为大浦眼睛和我差不多小,但他比我胖。

老齐在旁边笑疯了,大浦不开心地拍桌子大喊你们俩能不能目标明确一点儿,每次都万箭齐发误伤群众,这样非常不好!

刘新杰从一大堆胸花里面翻出伴郎标志攥手里不放扬长而去。

谭忠恕无可奈何只能第一百次let it go。


谭忠恕永远不知道刘新杰为什么非要做伴郎,就像他永远不知道刘新杰为什么明明晕血却每次都会死死的盯着那根插入皮肤的钢针。


2.

明镜17岁的时候高中毕业进入大学,比同龄人早了两年。

她被分配的导师叫做王天风。

彼时王天风刚毕业留校任教第三年,虽然非常没天理的长了一副温柔儒雅的皮相,但下手严苛狠辣已经出了名。起初有多少人被他的皮相迷了眼迷了心,后来就有多少人哭天抢地上吊撞墙的宁愿重修都希望换个老板。眼瞅着来了一个水灵灵的小师妹,师兄们一边心疼一边替师妹打预防针。

然而庸人之所以是庸人主要因为眼瞎。

小师妹本非池中物,老板给的任务再多再难她也不哭不闹,熬夜爆肝眼红如血依然不肯停,师兄们几次出手相助都被拒绝,脾气倔强地不要任何人帮忙。如此竟然在霸王龙手里活了下去。

更叫人跌破眼镜的事情在后面,小师妹读到大二突然退了学,摇身一变成为了某新晋中学的校董,扛起了家族重担。画面简直玛丽苏的不敢看,然而更不敢看的是后来那一步步血雨腥风举步维艰。

象牙塔中日月长,所有新闻旧闻最终都成一句谈资,湮没于卧谈会中。唯有王天风被解聘一事掀起了几分波澜,但很快也淡去了。

又一年,又五年,又七年。

师兄们结婚生子,孩子转眼长大,也到了读初中的时候。近水楼台送进了小师妹的学校,现在想进那所学校读书可不是容易的事。

家长会时,温柔儒雅的政教主任出来发言,席中有惊呼声,而后变成恍然的慨叹。


明镜永远不知道,当年风华正茂前程似锦的王天风为什么会突然去剽窃学生的学术成果,为什么把自己弄得穷途末路如同丧家之犬,就像她永远不知道,当年她每一次在大学实验室熬夜时,旁边办公室总有一盏灯彻夜不灭,像一双温柔的眼睛。


3.

明楼丢了阿诚的时候,阿诚三岁,全家人一起外出吃饭,庆祝明楼小学毕业。

阿诚吃饭不挑食,吃的又多又香,只一点毛病,要人喂。有时候明镜喂他,有时候明锐东喂他,勺子送到嘴边就吃。

明楼从来不做这件事,他负责的部分是带着吃饱了的阿诚到处去玩,留父亲和大姐安稳进餐。

那天刚好有人办喜事,大堂里热闹极了,一群小孩子欢天喜地的捡地上散落糖果和花。阿诚也迈着小腿跟在大孩子身后奔来奔去。明楼分神去看新娘子的工夫,阿诚就不见了。

他一时有些发愣,茫然四顾,孩子们依然奔来奔去,但到处都没有他的弟弟。

明楼跑到洗手间一个一个门口蹲下去看;明楼跑到喜宴大厅一张一张桌子底下去看;明楼回到大堂一个一个孩子拉过来问,但到处都没有他的弟弟。

突然喜宴大厅那边传来一阵喧闹,夹带着掌声与笑声,明楼惶惶然抬头,舞台上新郎新娘身边多了一个小矮子,摇摇晃晃,不是明诚又是谁?

他满心惊慌化为愤怒,冲上去把阿诚一把捞起来,扛沙包一样掼到角落处,训斥了一番,险些还揍了两下屁股,看到阿诚圆滚滚的大眼睛泪光闪闪,手又缩回来了,气也缩回来。


明楼永远不知道,他扛起阿诚的时候,阿诚手中一个小盒子滚落到了地上,那里面装了一个礼炮喷出来的彩条,刚好扭成一个指环一样的圆圈。他永远不知道他的阿诚打算送给他什么,就连阿诚自己也被训斥的吓忘了。


阿诚丢了大哥是六十年后。没人来得及为诀别做好心理准备。它来的轻巧,就像钟表指针移动了一格然后停下,没有预期,没有任何仪式感。阿诚陪了大哥六十年,但当明楼离开的时候,他不在他身边。


阿诚永远不知道,明楼眼中最后的景象是一只手。

一只刻着岁月痕迹的沧桑的手,忽然幻化成一只修长的青年的手,最终变成了一只小小的孩子的手。

明楼拉住了那只手,握紧了那只手。


【本章完】


评论(30)

热度(80)